壓逆為正 vs. 拉順為正

在考場中背誦一些口訣,在臨危的時候可以起很大的作用,有使用過施國欽老師叢書的讀者,相信對於「壓逆為正」、「拉順為正」的口訣一定是深刻地烙印在腦中;因此受到施老師的啟發,若水先生嘗試以綜觀的角度,以流體力學、材料力學與土壤力學等三個基礎專業學科,來討論命名法則 (Naming convention) 、符號法則 (Sign convention) 與座標系統 (Coordinate system)。在應力的表示方法,使用以下列書籍提供的命名法則與符號法則為主要依據:

  1. 流體力學:Currie, I. G. (2012). Fundamental mechanics of fluids.
  2. 材料力學:James M. Gere and Stephen P. Timoshenko. (1990). Mechanics of Materials.
  3. 土壤力學:Holtz, R. D., & Kovacs, W. D. (1981). An introduction to geotechnical engineering.

命名法則、符號法則與座標系統皆為人為的定義,實際的物理現象並不會隨著這三種系統的選擇而改變,所以不管用哪個學者或學派的定義,推導相關公式的過程到最後對應的物理現象,都只會殊途同歸。

命名法則 (Naming convention)
對於應力元素上所分布的應力,予以命名的方法即為命名法則,為一種標示的方法,便於他人閱讀。

在流體力學或材料力學多使用雙下標命名法則,第一個下標表示應力所在「面」的方向;第二個下標表示應力所指「向」的方向,所以要看一個應力的基本特徵就要看它的面相(面向),如下圖所示。

在土壤力學則常使用下標1、2、3表示主應力的方向,且主應力的方向常跟隨著三軸剪力試驗的配置相互呼應,以利於直接觀察實驗進行中的現象,如下圖所示。


為方便推倒應力轉換公式,於此篇文章的應力命名法則僅使用雙下標命名法則,予以統一。

符號法則 (Sign convention)
謹記符號法則的選擇,並沒有誰對誰錯的差異,只有慣用與否;同時當應力元素畫出來時,僅適用於一種符號法則,不得搭配使用。

Timoshenko 系統
於流體力學與材料力學當中,常延續雙下標命名法則當中的雙下標作為符號法則的依據,若某應力標註顯示:第一個下標的「面」法向量指向正方向;第二個下標的「向」指向負方向,則此應力定義為負的量值,以此準則則可以推論其他方向之應力,對應正負量值。在此節錄 Gere 所著的 Mechanics of Materials 有下述定義:
A stress is positive when the directions associated with its subscripts are plus-plus or minus-minus; the stress is negative when the directions are plus-minus or minus-plus.

Holtz 系統
於土壤力學中,對於正向應力指向應力元素內部定義為正的量值;以應力元素外一點為支點,剪應力造成順時針力矩,定義為正的量值;反之亦然。

座標系統 (Coordinate system)
座標系統的確立是主要去描述力量作用方向(牛頓第二運動定律),以此作為力平衡分析的依據,與命名法則和符號法則無關。座標系統的種類有許多種,在此文章的論述以卡氏座標 (Cartesian coordinate system) 作為分析用的座標系統。


綜合比較
下表為對於各基礎專業學科,常使用的命名法則與符號法則。


當應力元素對應的命名法則、符號法則與座標系統確立時,就可以做後續的力學分析。於材料力學與土壤力學中有下列用途:
  • 應力轉換公式:透過應力元素的分析,可針對特定角度之剖面,自主應力或特定應力組合計算出該處對應的正向應力與剪應力。
  • 莫爾圓之繪製:根據符號法則的應用,在應力元素中即可表示出共軛剪應力組合,又便於表示出於某剪應力或軸差應力的作用下,所產生的共軛破壞面發展過程。
試想流體力學需要應力轉換公式或莫爾圓之繪製?答案是不需要的,流體與彈性體間的差異,主要在於流體是無法抗剪,故流體應力元素的應力分布將與邊界條件有關;使用命名法則、符號法則與座標系統用途為:
  • 推導微分型式之控制方程式所需。

總結
  • 命名法則、符號法則與座標系統的選擇將因人而異,因此應力轉換公式、莫爾圓之繪製、微分型式之控制方程式等也會有些許差異,並無絕對的對錯;
  • 考場只需要一組「命名法則和符號法則」的熟捻即可。

延伸閱讀:
其他參考資料:
  • Das, B. M. (2013). Advanced soil mechanics.
  • Das, B. M., & Sobhan, K. (2013). Principles of geotechnical engineering.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我們的好朋友fx-82SOLAR

104-水利技師-流體力學精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