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的好朋友fx-82SOLAR

於國家考試中,可以帶進考場的東西,除了自身腦袋之外,最可靠的夥伴就是一台使用順手的工程計算機;但是否有機會翻閱厚厚一疊的使用說明書呢?又或者早已丟到回收桶?這裡有常見且好用的fx-82SOLAR中文說明書


對於計算機的使用認為有四個必須要會的技巧:

1.試誤法 (Trial and error)
試誤法其實沒什麼大學問,就「左式等於右式」的概念,僅須細心地壓值與冷靜地猜值,且從平時的題目演練中,尋找出適當的猜值策略;哪裡會使用到這樣的技巧呢?如淺基礎尺寸的設計、鋼板樁的貫入深度檢核、渠道斷面的設計等等,文章末為094水技渠力4-3題的釋例。

2.常數計算 (Constant calculations)
連按兩次+、–、×、÷,即可進入常數計算模式,計算機螢幕右上角將顯示K字,對於針對大量數據處理,減少按按鍵的時間,如水文學的集水區逕流計算、工程經濟的價值評估都可以靈活地運用。

3.記憶計算 (Memory Calculations)
要記的數字交計算機記就好了;運算開始前須注意是否清除記憶,而計算過程中皆是以 Min 開始, MR 結束;下列為 fx-82SOLAR 上符號所代表的意義。
  • Min: Memory in
  • M+: Memory plus
  • M-: Memory minus
  • MR: Memory Recall


4.統計模式 (SD model)
當處理大量數值時,建議進入統計模式中,以利求得相關統計參數,如母體標準差、樣本標準差或平均值等。考場亦可能需要使用最小二乘法 (Least squares) 之原理,作線性回歸 (Linear regression),文章末為099水技大地5-3題的釋例。



資料來源:fx-82SOLAR用戶說明書,Casio。







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壓逆為正 vs. 拉順為正

104-水利技師-流體力學精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