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4-水利技師-流體力學精解

這份是曾經在考場中寫過的試題,寫完會有種懷疑自己的感覺,到底是題目簡單還是處處陷阱?這應驗著Murphy's Law所談的"Anything that can go wrong will go wrong."😬

第一題
中規中局的流體靜力學,由題目給的資訊中,點出了一個問題:為什麼重力加速度 g 要是9.81 m/s^2 ?到小數點下2位是否比較準確?其實台灣所在的位置所對應的重力加速度是低於9.81的數值,9.81的數值大概只是中學課本盲目地追求精準數值之下的產物。因此對於物理參數的使用必須審慎選擇,以建立物理模型要有的嚴謹性。(若題目卷有給定義或前提,就必須以出題者的方式為主,切勿與分數過意不去。)



第二題
線線家族出現在哪裡?
  • 流線 (Streamline):105水技流力104高三流力103水技流力083水技檢覈流力
  • 跡線 (Pathline)    :093船技流力084水技檢覈流力
  • 煙線 (Streakline) :105水技流力104水技流力084水技檢覈流力
近幾年有越來越熱門的趨勢。

第三題
以傳輸定理 (Transport theorem) 建立系統的動量守恆關係,且以動力學 (Dynamics) 所學的相對速度概念一齊使用;相對速度的向量疊加、參考座標系統的轉換可以在 Hibbeler 所著的 Dynamics 的第12章一窺一二。

第四題
Buckingham π theorem 的基本應用,是屬於因次分析一環在流體力動學(Fluid kinetics)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,因為必須施作各種實驗,尋找存在於流體對於環境互制的關鍵參數,故無因次化 (Nondimensionalizing) 或近似化 (Approximating) 的動作就十分重要,讓你判斷哪些參數重要?那些不重要;在下列各別專書中,時常使用無因次化的技巧將實驗予以簡化:
  • White, F. M. Viscous Fluid Flow.
  • Schlichting, H., Gersten, K., Krause, E., & Oertel, H. Boundary-layer theory.



第五題
Darcy-Weibach equation 的基本應用。這題題目所參照的 2,500 Solved Problems In Fluid Mechanics and Hydraulics ,主要為來自美國的題庫書,可以在 Amazon 找到他 。

參考資料:
  • Fox, R. W., McDonald, A. T., & Pritchard, P. J. (1998). Introduction to fluid mechanics.
  • White, F. M. (1999). Fluid mechanics.
  • Munson, B. R., Young, D. F., & Okiishi, T. H. (2009). Fundamentals of fluid mechanics.
  • Hibbeler, R. C., Yap, K. B., & Fan, S. C. (2013). Mechanics for Engineers: Dynamics.
  • Evett, J. B., & Liu, C. (1989). 2500 solved problems in fluid mechanics and hydraulics.


留言

  1. 不好意思,我想請問第二題因為是穩態流,三線會重合,所以我煙線方程式寫x*y =1 是否也是另一個表達方式?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我們的好朋友fx-82SOLAR

壓逆為正 vs. 拉順為正